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服務內容

生活輔導

輔導人員採主動積極方式,以一對一面談、通訊軟體、電話等方式,確實掌握身障生課業及校園生活狀況,並依情況提供適當的解決方式。

1.無障礙空間:增進身障學生的無障礙生理與心理空間。
2.個案會議:改善學生學習狀況及討論校園適應問題的解決辦法。
3.訊息提供:促進學生參與活動、社團活動,申請獎助學金等。
4.資源提供:提供書籍、音樂、影片借閱及休憩活動場所。
5.建立身障生個案資料:建立身障生個案資料並隨時檢視追蹤,以期系統並有效地服務身障生。

學業輔導

1.選課諮詢:給予適當選課資訊協助協調英文能力分班之班級調整。
2.課業輔導:解決身障生課業上的學習困難,協助安排校內、外教師,進行個別化課後補救教學,減少學生學習上的挫折感。
3.教材製作與轉換:配合身障生課堂教材及期中、期末考卷的需求,提供製作及轉換服務(例如,電子檔、點字、放大字體….等),克服學生的學習限制。
4.多元化考試服務:提供不同輔具及替代性考試服務(安排合適考試場所、建長應考時間等),促使評量出學生的實際學習狀況。
5.獎助學金申請:提供校內外獎助學金資訊,鼓勵並協助身障生申請,減輕學生及家人的沈重經濟負擔。
6.學習資源:提供學習輔具或人力資源(如:聽打員),協助需要的身障生使用。

社會適應

1.新生始業輔導:舉辦新生親師座談會,瞭解身障新生的各項需求,並熟悉校園環境,及資源教室所提供的各種支持性服務,校內外資源運用等。
2.工讀生機會:提供身障生校內工讀機會,藉此培養學生負責、獨立的態度,並學習由受助者成為助人者,建立學生與他人平等互動的互惠觀念。

轉銜服務

1.新生:協助新生自高中職順利轉銜至本校,並於開學前了解個別學生學習困難及期望,以作為學生課業及生活輔導依據。
2.畢業生:召集身障畢業生、師長、家長等協助身障生規劃生涯發展計劃,並將其資料轉至勞政、社政等單位,以利提供下一個階段的協助。

心理服務

1.個別管理:提供生活關懷、諮詢、資源介入、資訊提供等方式,與身障生保持聯繫,以隨時了解學生在校適應情況,並視情況提供轉介服務。
2.校內資源連結:與學生輔導中心、教官室、及各系所保持緊密聯繫,隨時提供身障生心理需求的支援,適當
協助心理治療轉介服務。

輔具借用與申請

1.資源教室設有輔具供身障生使用。
2.學生可經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向學習輔導輔具中心,申請、借用所需的學習輔具,讓求學過程更加順利。

特教宣導

與訓輔生命教育講座結合,提供校內師生無障礙宣導品-資源教室小手冊介紹,以利老師、同學提供身障生於校園生活中適當的協助。

 

 

   

         ※開放時間:週一至週五,上午8:00-17:00

瀏覽數: